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桃園市。336【復興區】Fuxing District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走讀網>北台灣


桃園市復興區公所> https://www.fuxing.tycg.gov.tw/
  

TWBUILDINGTHEME:彙刊【桃園市】建築導覽索引〔復興區〕


復興區 - 維基百科



2019


108-11-11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下午前往角板山公園天幕廣場,出席「桃園市復興區市政說明會」,鄭市長表示,復興區人口已經從1萬人增加到近12,000人,市府要在救災通訊、居住、基礎建設、道路等多方面大步向前,讓鄉親生活在復興區不再有偏鄉的感覺,居住在復興區,也要有好的生活、好的工作,提升幸福感,同時,也要逐步實踐轉型正義,落實桃原新政,帶領復興區邁向現代化的山區都市。


在救災、通訊方面,鄭市長表示,在復興區要有好生活,防災能力就是第一道防線,他強調,區公所和農會、前山和後山、原住民族和非原住民族都應該要攜手合作。為此,市府共編列經費17,500萬興建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已在今(108)年5月完工,整合了消防隊、幼兒園、市民活動中心、衛生室、公路總局、旅遊資訊服務中心等單位,也結合5大通訊業者,增設104G防災型基地台,提升部落通訊品質,完善後山救災網絡,以利迅速掌握災情。此外,通訊品質大幅提升後,也能發展後山遠距通訊醫療,讓後山生活不再是孤島。

在居住方面,鄭市長提及,市府於大溪埔頂地區,首創「大溪一號」原住民專屬社宅,工程總經費約2.4億元,預計明(109)年4月開工,後(110)年9月底完工。另市府也推動原住民族經濟弱勢家庭租金補助計畫,讓居住於都會區的原住民能得到租屋補助1,000戶,每月補助4,000元,為全國最多,以維護原住民的居住正義。

在基礎建設方面,鄭市長說,市府積極建設復興區下水道系統,編列總經費約1.8億元興建小烏來風景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並設置羅浮與義盛水資源回收中心,加速原鄉溫泉產業發展。後續並將陸續完成12處坡地和野溪整治工程,以改善排水、穩定邊坡,讓上巴陵部落防災工程更完善,改善10里各部落生活環境。此外,市府在巴陵派出所前設置2ATM提款機已啟用、也增加建置有線電視基地台,完成復興區有線電視涵蓋率達95%,另巴陵加油站預計後(110)年完工,讓後山居民生活更便利。

鄭市長也提到,復興區經歷104年蘇迪勒風災,在兩年內積極重建,包括於前(106)年1月完成奎輝里Lcing部落排水改善工程,以落實減災、防災設計為特色;同時,市府亦積極協助找尋土地,與慈濟合作重建合流部落永久屋,在前(106)年8月順利完工。

在山區道路的改善方面,鄭市長表示,市府投入6.12億元改善59條道路,提升山區主要道路品質,也爭取到中央1.5億元補助,改善桃118、桃119道路品質,增設LED照明、排水設施、現代化交通標誌,已在今(108)年4月完工,讓山區道路升級,行車更安全。後續並預計以總經費1.6億元(含中央補助9,600萬元)興建三光跨河大橋,及總經費1.8億元(含中央補助1.08億元)興建枕頭山部落聯外道路,以解決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

在教育方面,鄭市長提及,今年市府原民局共編列11.7億預算,發展原民區各項建設,為全國最高,包括規劃工程經費約6.1億元,建置桃園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高中羅浮校區,含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今(108)年5月動工,預計後(110)年6月完工。此外,鄭市長也說,為鼓勵原住民族鄉親就讀大學,市府也提供原住民族經濟弱勢大學生,每人每學期4,000元生活津貼,讓大學生能夠有更多心力發展自我,有更多餘裕往夢想前進。

在部落文化傳承方面,鄭市長表示,桃園市自104年起開辦回復傳統姓名單一窗口服務,可以一次完成換發身分證、駕照、行照、健保卡作業,讓傳統姓名不會隨時代消失;也在105年出版《泰雅先知-樂信瓦旦》、《興建石門水庫卡拉杜部落的泰雅族人遷徙史》2部紀錄片,讓泰雅歷史為後代知曉;並於前(106)年落成「樂信瓦旦紀念公園」,保存原住民族歷史記憶。

提到運動空間活化,鄭市長則說,市府規劃興建3座天幕活動場,包括角板山公園天幕,經費約3,000萬;及高遶天幕,經費約1,200萬,皆於今(108)年8月完工啟用,另高義天幕預計明(109)年完工,經費約3,100萬。空間活化後,將來還可以在此辦市集、表演、小型慶典等活動,讓原住民族鄉親活動空間更充裕。

在福利服務方面,鄭市長表示,市府除辦理行動親子車,提供機動性服務,將來也規劃設置親子館,完善福利建設;另市府也首創團體意外險,提供15歲以上設籍桃園原住民族鄉親,每人30萬意外險保額;及原民失業生活津貼最低每月13,860元,並提供全方位職業訓練。另市府也推動一里一文化健康站,目前已完成10個。

在觀光方面,鄭市長則說,新溪口吊橋工程經費約2億元,串連角板山與溪口部落,全長303公尺,去(107)年1月啟用以來,已成為復興區新觀光亮點。鄭市長也說,市府將向中央申請3億元經費,打造國家級的「北橫國家風景區」,範圍自大溪三層至復興三光,涵蓋角板山歷史街區活化、羅浮溫泉遊憩服務、小烏來園區步道優化等沿途設施,發展成為國家級風景區,展現慈湖、角板山、小烏來與拉拉山園區豐富的文史與生態特色。此外,市府也將規劃設置羅浮溫泉、小烏來溫泉及爺亨溫泉,並發展民宿、溫泉旅館等相關產業,讓復興成為桃園的溫泉之鄉。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趙正宇、市議員陳瑛、陳榮基、市府民政局長湯蕙禎、原民局長林日龍、交通局長劉慶豐、研考會主委吳君婷、警察局副局長林漢堂、消防局副局長龍榮森、環保局副局長江育德、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勞動局副局長李賢祥、捷運局副局長陳智仁、水務局副局長耿彥偉、復興區長游正英、復興區代表會主席林玉花及市府團隊、復興區代表會與會代表均一同出席。 


2018




107-10-22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2)日下午前往復興分駐所前廣場,出席「桃園市復興區市政說明會」,鄭市長表示,市府大力建設復興區,每年補助於復興區預算達75,000萬元,協助生活品質改善,落實土地正義、通訊正義、用水正義、用錢正義、用油正義、用路正義。對於復興區整體發展願景,亦希望達到「5有」,包括「有健康、好生活、老少都照顧」、「有產業、好工作」、「有安全、好居住」、「有文化、好教育、代代文化相傳」及「有亮點、好觀光」。


鄭市長指出,桃園原住民族人口排名全國第3,僅次於花蓮、台東,台東原民局預算2億元,桃園原民局預算從7億元成長至135,000萬元,其中每年補助於復興區預算達75,000萬元。原本復興區居民約1600人,經過這4年生活改善,目前即將突破12,000人,這不僅是項指標,也代表未來會有更好的生活與工作機會。

鄭市長說,市府重視原鄉,每每颱風來臨前夕,一定會進行預防性撤離,同時也注重部落的重建。他談到,104年蘇迪勒颱風重創合流部落,市府在1年內取得土地並完成都市計畫變更、水保、環評等程序,並且與慈濟基金會合作完成重建合流部落永久屋。同時,為完善原鄉通訊訊號,市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建置10座防災型基地台,颱風來臨時,通訊不會中斷,部落也不會變成孤島,達到通訊正義。

鄭市長也說,市府協調台灣自來水公司設置3個加壓站,總經費11,484萬元,送水噸數每日3,600噸,讓水能夠自海拔142公尺處再往上送至453公尺處,目前內柵加壓站已完成、三民加壓站即將完成、圓山加壓站預計明(108)年底完成,未來一路從內柵加壓至三民、澤仁、羅浮地區,讓當地可使用自來水。在簡水系統部分,桃園升格後每年編列2,000萬元預算,建置48個簡易自來水系統,未來將自來水與山泉水雙軌並行,達到用水正義。

鄭市長還說,為方便原鄉居民金融使用,市府也建置2ATM,設置後一年總存款約5,000萬元、總提款超過1億元,讓後山、羅浮增加消費,也達到用錢正義。目前也已完成加油站建置計畫,明年將於巴陵動工,於下巴陵停車場增設加油站。

鄭市長提到,針對復興區土地活化,市府推行土地歸還政策,只要族人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滿5年的相關證明,市府協助回復土地所有權取得、回復設定地上權等。同時,除了禁伐補償,也設有4大調整目標,包括:研議部落調整為鄉村區,讓部落建築合法;研議果園調整為農牧區,以利取得補助;研議水保簽證下放予區公所;研議一定面積以下的建照審核交由區公所執行,如此才能活化復興區土地。

鄭市長說,在道路提升方面,桃園升格後,將復興區道路分為主要幹道、部落或風景區聯外道路、農路及產業道路3種。主要幹道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執行;部落或風景區道路由區公所執行,升格後每年編列約9,400萬元,3年已經完成約67成;農路及產業道路則需農委會協助,像是部落到果園、鄉間小道、野溪整治等。市府也申請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山區道路提升計畫」,經費約2億元,第一階段將進行3條道路,再加上LED反光、防撞桿、排水邊坡,候車亭也改成泰雅風格,將山區道路提升成為市區道路水準,讓山區夜間開車更安全,達到用路正義。

鄭市長也說,在觀光旅遊方面,包括形象商圈經營以及特色部落營造,復興區每個地方也可規劃小旅行,市府將與原民會合作,讓觀光客進部落,也採用部落廚房方式,讓旅客能夠在部落消費。羅浮溫泉區將再鑿設一口溫泉井,爺亨上方也要設置溫泉區,同時,市府在小烏來與義盛還設置污水處理廠,達到水質淨化與環保,只要永續經營做得好,復興區溫泉可以發展得很好。

鄭市長表示,其他建設尚包括三光大橋已經設計完成,預定明年動工,經費18,000萬元;復興區公所園區需重建、每個里規劃至少一個集會場所;羅浮高中完成水保與環評,預定明年開工,將成為原住民族實驗高中;設置天幕廣場及天幕球場,讓居民好做活動、好運動,目前已核定7,200萬元,在角板山公園、高遶國小、高義部落建置;研議在東眼山國有土地規劃復興區綜合運動場,可以從事跑步、田徑、傳統原住民族技藝等運動。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林志強、陳治文、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tibusungʉ'e vayayana)、市府秘書長李憲明、副秘書長邱俊銘、民政局長湯蕙禎、原民局長林日龍、觀旅局長楊勝評、研考會主委詹賀舜、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交通局副局長張新福、客家局副局長羅國裕、社會局副局長杜慈容、水務局副局長李金靖、地政局副局長蔡金鐘、警察局副局長吳清湖、復興區長曾志湘、桃園航空城公司總經理許又銘、桃園工策會總幹事陳家濬均一同出席說明會。


2017  


106-10-23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下午前往復興區三民社區活動中心,出席「桃園市復興區市政說明會」,鄭市長表示,復興區的基本生活設施須改善,落實轉型正義,包括:禁伐補償、原住民族保留地權利回復、原住民族姓名正名等,從生活面改善復興區的發展條件,讓復興區成為好工作、好生活的地方。

鄭市長說,後山地區過去因成本考量沒有設置ATM,透過市府的補助,於華陵派出所及蘇樂辦事處各設置1部,每年提款金額超過16,000萬元,存款金額超過3,000萬元,顯見居民的使用需求;也將在後山地區設置加油站,目前正辦理興辦事業計畫,配合都市計畫變更,在巴陵停車場劃出一塊加油站用地,讓後山也有加油站。

在生育福利方面,鄭市長說,市府生育津貼每胎補助3萬元、雙胞胎補助7萬元、三胞胎則補助135,000元;育兒津貼3歲以下,每個月3,000元;幼教津貼將延伸至4歲,公幼免費、私幼每學期15,000元補助,完善學齡前(06歲)的教育補助。

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方面,鄭市長指出,復興區因石門水庫的建置,讓復興區發展受限,造成石門水庫「看的到、用不到」的現象,市府協調自來水公司增設3個加壓站,將水輸送至三民、澤仁、羅浮里,該計畫也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實現「用水正義」,會督促自來水公司盡速完工。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則將進行大漢溪上游集水區的保護、清淤及整治,未來,大漢溪會變得不一樣。

鄭市長說,過去颱風季節來臨時,常造成通訊及交通中斷,後山變成孤島,市府增加救災能力,興建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包括巴陵消防分隊、華陵里民活動中心、幼兒園、復興區衛生所巴陵衛生室、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及觀光旅遊資訊服務中心等6個單位進駐,與消防局也有無線電連線,若發生災害,該中心可獨立指揮救災,預計明(107)年底前完工。

鄭市長指出,前(104)年合流部落歷經蘇迪勒颱風,造成市民流離失所,市府在1年完成準備工作、土地取得、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水保、環評程序,並與慈濟基金會合作,1年重建部落,今年8月合流部落永久屋已經落成,不到2年就重建完成,是全台重建速度最快的典範。有關里長建議,希望原址發展成為災害紀念公園,鄭市長指示,由原民局及復興區公所專案討論。

鄭市長也說,羅浮也將興建多功能辦公室,包括里集會所、收容中心、衛生室等設施,由復興區公所辦理,預計明年底完工。

有關復興區道路改善計畫,鄭市長表示,復興區一年平均編列約9,600萬元預算,進行部落聯外道路改善、重要景點道路改善,已連續辦理3年,大致的路段皆已完成,為全台灣首創,讓居民生活在部落有安全回家的路。產業道路及未標號的農路,則將研議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由復興區公所錄案辦理期程。

鄭市長也指出,從角板山到溪口台地的溪口吊橋,主體工程約6,000萬元,附屬工程約1億多元,由復興區公所負責執行,目前已完工,希望於年底再行啟用,完成周邊設施。該吊橋總長303公尺,高低差23公尺,比屏東山川琉璃吊橋、嘉義太平雲梯長,是全台最長的吊橋,完工後將為復興區帶來更多觀光客。

在小烏來羅浮地區觀光專案計畫方面,鄭市長也表示,目前進行基礎工程開發,其中溫泉鑿井工程,井深1,000米,泉質為碳酸氫鈉鹽,泉溫37.3度,非常適合泡湯,並進行溫泉管線埋設工程,打造「羅浮溫泉一條街」,總長410公尺,工程經費新台幣1,927萬元。目前原民會同意羅浮及爺亨溫泉區,市府會先完善羅浮溫泉區的基礎建設工程。

鄭市長也說,羅浮溫泉共計12項相關工程,包括小米園區、泰雅故事公園(溫泉泡腳池)、羅浮旅客服務中心、溫泉鑿井工程、羅浮及義盛汙水處理廠建置工程等,不會汙染水庫集水區的上游。目前羅浮旅客服務中心、泰雅故事公園皆已建置完成,停車場預計今年底完成,整體設施將逐步完成。此外,羅浮溫泉區至小烏來風景特定區將規劃設置「天空滑索」,預計明(107)年設置完成,目前正進行「天空滑索招商計畫」,連同羅浮旅客服務中心一起招商委外,相信是年輕人最喜歡的設施,將成為小烏來特定風景區及羅浮溫泉區的亮點。

在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台方面,鄭市長說,復興區有10個里、53個部落,為讓通訊暢通,市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合作,並協調5家電信業者,建置「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台」,設置基地台不斷電系統,具57天的電力儲存功能,這是全台創舉。第一階段已於今年7月底前完成4處,預計12月底前陸續建置完成6處,總共將完成10處,讓颱風期間手機能夠暢通,確保居民安全,未來大溪區也會規劃設置。

鄭市長說,奎輝里Lcing部落橋梁改善工程已經完工,將土石流河道階梯化,減少災害發生,責請原民局將該工程參加評比;此外,市府也檢討復興區土地使用,讓土地合理規劃,並滿足水土保持的條件。由於復興區公所公務員較少,也採彈性處理,增加約聘僱人員、技工,而原民局也將成立設施科,加強災害重建工程及搶修能量,並加強山區的邊坡、路基、排水等工程設施。

鄭市長說,市府在羅馬公路口設立「樂信·瓦旦紀念公園」,樂信·瓦旦是泰雅族先知,也是第一個公醫,導入原住民族現代化教育,透過設立公園,讓下一代瞭解其歷史。
有關小烏來宇內溪戲水區,鄭市長指出,這是森林負離子含量最高的地方,有瀑布、戲水區,也將配合「天空繩橋」進行觀光旅遊路線規劃;另外,責請原民局及復興區公所積極爭取部落特色的營造預算,像是溪口部落、角板山行館戰備隧道風貌營造工程,利用藝術裝置顯得更有特色。

有關拉拉山輕旅行方面,鄭市長指出,輕旅行一日遊體驗泰雅文化,費用約1,000元以內,售票成效良好,屢屢造成秒殺的現象,責請觀旅局、交通局、原民局研議如何讓拉拉山輕旅行更方便,推廣該類型旅遊型態。此外,農委會正在檢討露營法規,規範訂定後,市府會輔導露營基地,使其符合安全規定。市府也推出「北橫探險節」,包括:高空彈跳、溯溪、後慈湖、角板山遊覽等;「霞雲探索教育基地」招標預計明(107)年3月完成,納入北橫探險節特色之一,並規劃「復興區觀光場域智慧資訊串聯計畫」,設置APP,整合交通資訊、美食、旅遊路線的資訊,預計107年完成整合系統,未來也可增加線上付款功能,期盼復興區旅遊人數上升,也讓消費增加。

鄭市長也說,復興區有許多產品,包括水蜜桃、媽媽桃、綠竹筍、香菇、甜柿等,除了在商圈販售外,未來也加強網路及電話訂購,以宅配的方式進行產地直銷,嘉惠在地生產者。
在長期照顧方面,鄭市長說,復興區列為長照的示範區,其中C級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服務體系計畫於三民教會及比亞外教會;因考量復興路途遙遠,規劃設置至少2部長照車輛,讓長輩更方便。

在原住民族實驗高中方面,鄭市長表示,原住民族實驗高中規劃112年級,讓學生住校,暫訂命名為「羅浮高中」,這將是全國第一所完整的原住民族國小、國中、高中的實驗高中,即將動工,成為復興區的特色之一。

鄭市長說,市府設置原住民族天幕活動場,作為集會、夜間活動使用,原民局及復興區公所都有編列相關預算,第一階段設置2個,選址已確定,未來規劃於東眼山3公頃的公有土地,設置綜合運動場,責請復興區公所做前期規劃。另外,有關三光大橋的建置,原民會補助600萬元規劃費,目前已進行細部設計,市府爭取後續預算,希望三光大橋計畫早日核定;羅浮雙橋也將規劃部分作為玻璃橋,提升觀光效益。

有關反映山老鼠多,鄭市長責請警察局加強查緝山老鼠;有關里長建議舊高義派出所作為里民集會所,鄭市長亦責請復興區公所及警察局研議。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陳瑛、楊朝偉、李柏坊、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民政局長湯蕙禎、交通局長劉慶豐、青年局長陳家濬、研考會主委詹賀舜、原民局長林日龍、警察局副局長陳卿南、環保局副局長李孝軍、經發局副局長陳文德、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地政局副局長蔡金鐘、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消防局副局長莫懷祖、客家局副局長梁正亮、觀旅局副局長陳文君、衛生局副局長陳世璋、復興區長曾志湘均出席說明會。


2016


105-10-03

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今(3)日下午前往復興區三民社區活動中心,主持「105年度市政說明會」,李秘書長表示,市府會積極建設復興區、發展觀光,讓原住民族朋友能有更優良的生活品質。


在市民卡方面,李秘書長表示,去(104)年91日發行「桃園市市民卡」,目前已經發行近70萬張,結合市府相關福利措施,包含使用市民卡免費搭乘社區公車等服務;此外,社區也可以申請做為門禁卡,歡迎市民多加利用,享受桃園好福利。

在生育福利方面,李秘書長說,市府生育津貼每胎補助3萬元、雙胞胎補助7萬元、三胞胎則補助135,000元。今(105)年鄭文燦市長也親自頒發出第一筆三胞胎的補助,期盼透過生育津貼、育兒津貼,鼓勵生育、減緩少子化。另外,市府也規劃「一區一親子館」、「一區一公托中心」,並逐步以生活圈為範圍設置,藉由增加親子設施,幫助年輕家庭照顧小孩,減少年輕家庭的負擔。

李秘書長指出,去年合流部落歷經蘇迪勒颱風,造成市民流離失所,市府與慈濟基金會合作,積極重建部落。目前都市計畫變更已經完成,今年9月開工,預計明年過年期間完工,讓市民有美輪美奐的新式住宅。

在交通建設方面,李秘書長說,奎輝里Lcing部落橋梁改善工程已經完工,排水系統則正在整建,也將盡速完工;雪霧鬧橋改善工程已於今年8月完成,桃119道路復建工程也於今年9月完工。

李秘書長也說,去年辦理復興區41處原住民族地區簡易自來水系統改善工程,已於今年3月完工,後續還會持續設置簡易自來水系統,讓原住民族朋友有乾淨的生活用水。此外,具有原住民族特色的光華派出所也已完工,讓警察同仁安心執行勤務。

在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工程方面,李秘書長指出,復興區每逢風災經常造成前山與後山交通道路中斷,因此,必須在後山設置行政中心,就近照顧市民朋友。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包括巴陵消防分隊、華陵里民活動中心、幼兒園、復興區衛生所巴陵衛生室、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及觀光旅遊資訊服務中心等6個單位進駐。

在原住民族實驗高中方面,李秘書長表示,透過設置原住民族實驗高中,發展原住民族特色,滿足原住民族青年子弟的就學需求。目前平地校區辦理用地變更程序中,並已向教育部申請工程經費補助;而羅浮校區1期工程,正辦理使用分區個案變更及土地開發環境影響評估作業。

有關劃設休閒農業區輔導計畫方面,李秘書長指出,市府規劃將三民大窩地區以及爺亨地區劃設為休閒農業區,預計於107年向農委會申請劃定,讓市民有更多休閒去處。

在小烏來羅浮地區觀光專案計畫方面,李秘書長也表示,市府規劃在羅浮地區設置溫泉區,未來將會有大型觀光旅館及休憩設施的進駐,並結合小烏來的天空步道,發展整體觀光。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陳瑛、陳治文、李柏坊、楊朝偉、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民政局長湯蕙禎、原民局長林日龍、觀旅局長楊勝評、復興區長曾志湘均出席說明會。


2015


104-09-14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出席復興區新市政說明會中表示,市府積極進行羅浮溫泉區開發、重建合流部落、規劃興建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協助果農行銷五月桃、進行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改善部落對外聯絡交通、推動原住民實驗高中、設置天幕集會所等各項建設,市府不分前山後山、漢族及原住民族、市府及區公所,大家共同努力,讓復興區成為桃園觀光發展的亮點。


鄭市長表示,復興區是台灣溫泉保存最好,但卻尚未開發的地區,原住民族委員會已通過全台6個原鄉溫泉示範區計畫,復興區就佔了2個,其中一個在小烏來的羅浮地區,另一個則是爺亨溫泉。市府特別規劃成立溫泉辦公室,將開鑿公共溫泉井、設立溫泉街及溫泉廣場,還有泰雅故事公園、羅浮遊客服務中心,小烏來天空滑道可串連附近風景區,改善小烏來、羅浮地區的旅遊設施等,讓復興區成為桃園觀光的新亮點。

鄭市長提及,今年「北橫旅遊節」也結合溯溪、露營等多種觀光新玩法,成功打造旅遊新亮點,吸引遊客前來參訪。另外小烏來宇內溪將設置戲水區,運用原本的地貌,打造河岸景觀,積極活化空間及設備,規劃分齡遊憩空間,營造親子旅遊的舒適環境,預計10410月辦理工程發包作業。

鄭市長指出,合流部落因蘇迪勒颱風遭受土石流淹沒後,市府立即發放災害救助金及租金補貼,並積極辦理重建工程,一部分經費由市府編列預算支應,一部分開放民間捐款,希望重建後的住宅,能保有泰雅原鄉特色,讓復興區居民住得更安心。

鄭市長說,市府將在下巴陵規劃新建「巴陵綜合行政中心」,設置幼兒園、衛生室、巴陵消防分隊、里辦公室、里民活動中心及災民收容所等,未來若因颱風造成道路中斷,將可獨立進行救災工作,預計105年動工。此外也規劃新建「羅浮多功能辦公室」,納入復健中心、衛生室、里辦公室及災民收容所等單位,預計104年底前動工。

鄭市長提到,市府協助復興區果農行銷五月桃,不但到台北販售,還發動各社團訂購,順利完銷五月桃,希望藉此協助復興區農產品的行銷工作。復興區的烏龍茶異軍突起,已成為高山茶葉的重要品牌,成功建立品牌形象,有效增加茶農的收益,市府將在大溪月眉停車場辦理農業市集,預計919日開幕。

鄭市長還說,市府積極進行復興區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將有效改善羅浮、霞雲、長興、奎輝、澤仁、華陵及三光地區的簡易自來水系統,目前進行招標作業程序中,預計9月底發包。
鄭市長並指出,市府編列一億元的道路改善工程經費,改善復興區三民、澤仁等10個里的道路鋪面,希望改善部落的對外聯絡道路,積極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

鄭市長說明,因為夏季遊客眾多,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停止石門水庫清淤計畫,為避免清淤造成台七線負擔過重,他建議在枯水期多進行清淤工程,在豐水期慢慢運載。市府也將和經濟部協商,積極進行阿姆坪排淤隧道工程,總工程經費47億元,市府願協助進行土地徵收作業。

鄭市長並表示,市府也將設置原住民實驗高中,在羅浮國小校區設置住宿型原住民高中,平地分校將設在大園區,目前設校進度分別進行環評及與地主溝通階段,這也將是全台第一所原住民實驗高中。

鄭市長說,市府已編列明年度預算支持復興區設置「天幕集會所」,將尋找兩處適當部落規劃設置,未來將可提供當地居民各種活動的集會場所,若實施成效良好將擴展的其他部落;其他還包括設置復興區免費公車、在巴陵設置ATM及加油站、新建光華派出所、向中央爭取經費興建角板山停車場等,市府會大力建設復興區。

針對復興區長期受到限制問題,鄭市長回應,復興區過去60年來沒有受到政府的照顧,這是60年來的沉疴,市府必須要面對,復興區也需要交通、觀光、醫療、文化、社福等多項建設,希望在兼顧水土保持情況下做合理開發。復興區大部分土地屬於農委會林務局,但農委會卻以空照圖的方式進行開單,造成居民許多困擾,他將要求在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查報與取締要點增加合理比例原則,並要求中央授予地方政府輔導權限。

鄭市長說,有關林木禁伐問題,目前立法院正在進行修法,但在修法通過前,中央針對林木禁伐每公頃補助2萬元,市府將採取對等補助,每公頃再補助2萬元。另外工程執行率問題,他說,因為復興區公所人力不足,若有影響工程進度問題,只要復興區公所需要市府支援,市府一定全力協助,對於道路工程已發包部分,預算也絕對會保留,請大家放心。

有關公地放領問題,鄭市長強調,當年公地放領卻未實際執行,九年一約不准修建改建,造成原墾戶歷經2代、3代都無法擁有土地。針對該項問題,他將納入市府和農委會協商項目,希望中央出面將問題合理化,即使無法擁有土地所有權,也要有充分的土地使用權。另外,地界重劃問題,將請市府民政局督導大溪區公所及復興區公所進行平行協商,一定要取得居民一致意見後才可進行調整。

有關居民問及成立綠竹筍產業文化館的可行性、民宿合法化問題,對此鄭市長說明,綠竹筍產業文化館是可行的,但首先要務實,先將產銷工作做好,增加農民收入,另外復興區民宿輔導問題,希望以輔導代替處罰,通過公共安檢,希望以彈性的方式處理。

鄭市長強調,市府相當重視復興區的建設,將不分前山後山、原住民及漢族、市府及區公所,希望共同攜手打造建設復興區,改善復興區居民的生活品質,讓復興區這塊美好的土地及山林,在兼顧水土保持及環境保護的原則下,逐一落實復興區的各項建設,讓復興區成為桃園觀光及發展的亮點,成為桃園的驕傲。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楊朝偉、李柏坊、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民政局長湯蕙禎、原民局長Kolas Yotaka、觀旅局長楊勝評、農業局長謝長勝、交通局長高邦基、青年局長陳家濬、研考會主委劉坤億、復興區長曾志湘等均出席新市政說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