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0206地震 通盤檢討(105年2月16日)

 
 
 
ETtoday東森新聞雲】南台大地震事件簿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南台灣地震
 
【端傳媒】南台大地震
 
【報導者】0206地震專輯

 
 
0206震災【內政部消防署】災害情報站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高雄美濃地震彙整簡報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0206美濃地震專區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6日電)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執行他過去所提的防災型都更案子,「誰先做出來,誰就會變成英雄」。
 
李鴻源下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防災型都更有很多難度必須克服,講防災型更新,每個人都贊成,要推動時,1樓反對、頂樓反對,因為1樓是店面、頂樓可以加蓋。談防災型都更,很多人要犧牲自己的一些不方便,成就大眾的利益。
 
他表示,要推動防災型都更,行政院必須目標明確,執行單位縣市政府的首長要有很強的意志力,當90%的人願意的時候,就強制執行,但強制執行並非不用理會民意,所有資訊一定要透明,要公民參與,讓所有的人一起勾畫自己的夢。
 
李鴻源說,不用講太遠,就先從協助台南市做防災型都更開始。這當中一定要公民參與,因為這是最好的心理治療,給民眾希望的同時,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讓民眾糊口。
 
李鴻源表示,地震23天後,他就主動打電話給母校國立成功大學,建議把防災型都更相關系所的老師組織起來,做為台南市的智庫,協助重建。從台南做起,「把1個案子做出來,其他地方的人就看懂了。」
 
 
 
 
 
 
 
 
 
 
 
【聯合新聞網】
 
 
當大地震來臨時,人們往往只有數秒的反應時間,你想過當下該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嗎?飽受地震威脅、相當重視防災教育的日本,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指點。
 
網路名人朱學恒在臉書上分享了東京都政府發行的防災手冊,他留言指出,這本免費的防災百科在日本相當受歡迎,不但有外縣市民眾在網路上競標,甚至還有廠商要跟官方洽談在市面上販售。
 
其實這本B6大小、共340頁的防災手冊是東京都政府去年9月起發送給都內全體民眾的,當時共印製750萬冊,由於內容相當實用,最後還附有知名漫畫家川口開治繪製的漫畫,推出後大受好評。
 
最令人讚賞的是,這本手冊不只要讓日本人看得懂,連外國人也有照顧到,朱學恒分享的就是中文的網路版本,繁體、簡體都有。
 
網路版的防災手冊共分為11個檔案提供網友下載,其中最實用的當屬「大地震演練」和「應急手冊」兩章節,前者詳盡說明當大地震發生瞬間,你在各種場所、情境下應採取的因應措施,包括在臥房、浴室、學校、辦公室、月台、電車車廂等等;後者則像是「生活智慧王」,教你在成為「災民」後的各種應變技巧,如用塑膠袋或寶特瓶製作燈籠、改變電池尺寸、製作簡易捕蠅器和爐灶等,甚至還有幫孩子紓壓的遊戲。
 
其實台北市消防局也有製作類似的防災手冊,內容除了地震,還有介紹颱風、火災、瓦斯漏氣、核子事故等災害的相關知識和因應對策,並有緊急救護方式、避難地圖,雖然不像東京防災手冊那樣詳盡,但也算包山包海,且每年都有修訂。
 
東京防災手冊第1頁就寫道「30年內將會有70%機率在首都(東京)正下方發生地震」,也有學者憂心,已300年未發生大地震的台北面臨威脅,因此,面對不可知的天然災害,人們不能沒有防災意識。
 
 
 
 
 
 
 
 
 
 
 
 
 
 
 
 
【自由時報】
 
 
土壤液化小檔案2016-02-16
 
 
 
 
 
【蘋果日報】
 
 
 
 
 
 
 
 
 
【中時電子報】
 
 
 
 
拆危樓 台南邁開重建腳步20160216日)
 
震災重建 效率才是關鍵20160216日)
 
 
 
【成功大學】
 
 
【台南訊】南台灣在小年夜發生的大地震,令大眾注意到土壤液化問題;成功大學公共工程研究中心10多年前曾受公部門委託,調查台南地區曾文溪以南、二仁溪以北的地質以及液化潛能評估,與0206大地震出現的土壤液化區域對照,多數吻合。成大土木系李德河教授說,該份資料只是初步研究,要精確掌握土壤液化,還需更多的地質鑽探與調查。
 
成大土木系李德河教授表示,成大公共工程研究中心在94年執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計畫台南都會區地下地質與工程環境調查研究,參與者除了他自己外,還包括成大地科系鍾廣吉教授、交大廖志中教授、中興大學林炳森教授、現服務於義守大學的古志生教授、當年的博士生蔡百祥等人員。
 
李德河教授指出,遠古時代的台南台地以西都在台江內海範圍,之後才逐漸從內海淤積成魚塭、水潭、再填土成為田地等,這些地質都屬沉積層,地層軟弱,部份較容易液化。
 
李德河教授指出,廣義來說,沉積層都不是那麼穩固;一般而言,山區的地質形成年代較久,多屬岩質地層,較不會出現土壤液化情形,但若是山區近水域的地區又另當別論。
 
永康維冠大樓倒塌,外界討論較多的是大樓本身的結構問題,但李德河教授提醒,還應該考慮結構物的振動週期是否與地盤振動的卓越週期相似,因而產生共振現象;地震造成的災害不只有單一原因,探究問題要盡可能週詳謹慎。
 
李德河教授說,94年所做的調查採用了多個方法分析地盤液化潛能,其中以Seed法配合等值線法呈現的台南都會區液化潛能分區圖,其高液化潛能區與此次的災害區吻合度高;此法可再與其他方法相互比較,以取得相對精確的結果,可作為台南都會區評估液化潛能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