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臺南市】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2015)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案網>競圖比賽
 
 
 
 



 
官方新聞
 
 
 
 

 
 

 
 
 
 


倫敦男孩 の 台南美食旅遊記事 :: 痞客邦 PIXNET ::

    
 
相關連結
 
 
 


【成功大學

成大校友在職場發光發亮 奪「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徵圖金獎
【台南訊】成功大學畢業校友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國內外知名建築師事務所競相投入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徵圖評選,金獎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事務所、荷蘭 mecanoo建築事務所合作奪下,這兩大建築師事務所不乏成大校友,奪得金獎的亮眼成績,成大校友貢獻闕偉。陳玉霖、林宛蓁返回成大建築系與師長及學弟妹分享參與「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獲獎的喜悅與新圖書館的設計理念與規劃內容。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事務所建築師陳玉霖,成大建築系83級校友,荷蘭mecanoo建築事務所派駐台灣的建築師林宛蓁則為成大建築系92級校友,雖任職在不同的公司,但兩人都是成大人、現也都在成大建築系擔任兼任教師,在此次「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徵圖均參與其中。兩人都認為成大嚴謹、紮實地教學體系對她們在職場的表現取了很大的幫助。

陳玉霖建築師表示,原本建築事務所規劃獨自參加徵圖,但國際知名、參與過不少國家圖書館建築工程的mecanoo主動聯絡,mecanoo在公共圖書館很有經驗,合作應有1+1>2的效果,於是展開合作。

林宛蓁建築師指出,自己與玉霖學長在成大相差八年,大學時期不認識,但巧的是,兩人又先後取得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學位,大學、研究所的經驗類似;除了自己之外,mecanoo還有多名成大校友,兩個事務所合作「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徵圖,成員中不乏相同背景,合作起來順利許多。

林宛蓁表示,成大工學領域很強,成大建築系的教育很紮實,很重視工程結構、構造,為學生紮下起厚實基礎。建築系的老師們都會提醒學生不能忘記社會關懷,作品一定要涵括對人的服務與對社會的關懷,踏入建築界以來都沒忘記要站在服務的立場去思考,設計的建築都內含了對人、對社會的關心與關懷,這些以人為本的素養都是在成大求學期間師長們的教導。

林宛蓁說,她現在也常告訴學生,建築師設計建築不是供建築師自己居住或使用,而是他人在使用,必需站在他人立場設想,去設計建築,不能忘記對人的關懷。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的理念為,過去人們都將圖書館視為是書籍收藏的場所,但圖書館應該要有更積極的角色,做為當代最為公共的城市建築類型,一個可以相會、學習、保持消息靈通的場所。它是文化與市民活動、知識學習的家,每個市民都能夠在圖書館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事務所、荷蘭 mecanoo建築事務所所設計的台南圖書館,是一座融合過去與未來的建築:結構系統受到竹子的啟發;而水平性延伸的空間,能夠適應不同的需求,讓圖書館能夠與時並進。竹林般細長柱群將撐起整棟建築物,由下而上逐漸擴張的量體創造了舒適的微氣候,邀請人們進入這座圖書館,在遮蔭下的透明空間,配合自然溫暖的室內材質,歡迎市民一起念書,溝通,放鬆與享受。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位於永康砲校址,基地面積超過15000平方公尺,工程經費約14億。

成大建築系乃為培育建築界的領導人才。該系所現有學域規劃分成以下方向:設計理論與運算組、建築與環境規劃組、史保存組、建築結構組、建築工程組、建築環境控制組。上述六個領域加上藝術與通識教育等課程,完整涵括建築教育從人文與藝術出發的建築設計、規劃創作與工程專業知識的內容。



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競圖活動正式開跑

(2014)年市長正式宣示推動設置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建設計畫正式啟動。今年4月市府確定選址座落永康砲校後,整體規劃進程得以加速進行,文化局本(11)月正式公開徵圖,並分於臺南、臺北舉辦兩場次徵圖說明會。

臺南市既有巿立圖書館總館位於公園北路,使用已逾40餘年,縣市合併後不敷使用。為推動各項全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政策、資源籌措、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和公共圖書館入口網、採購共享數位資源等任務,臺南巿政府擇定於原永康砲校舊址,面積約1.5公頃之機關用地,打造新巿立圖書館總館,期發揮服務市民最大量能。新總館空間需求容積約為35,000m²,預估至少容納60萬件館藏、提供1,000種期刊及1座可收藏40萬冊圖書的密集書庫為目標,定位為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

為徵選具前瞻性及創意性之「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規劃設計團隊,文化局特於2日及5日分別假臺南大億麗緻酒店常紅廳及臺北南港世貿中心504C會議室辦理「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意見諮詢說明會,並預定於1117日公告上網,1052月初評選出優勝規劃設計團隊。本案總經費預估新台幣181,240萬元,主體工程發包工程費預算新台幣141,000萬元。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技術服務採購金額約為新台幣8,000萬元。第一名優勝廠商將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名、第三名廠商獲得競圖獎金新台幣35萬元及15萬元,盼能透過邀請國內外優秀建築師激盪出多元之設計火花,為「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拉開絢爛之序幕。

文化局說,作為臺南市未來最主要的城市圖書館,市圖新總館將定位為兼具綜合性與研究型之公共圖書館,館藏深度將在現有綜合性公共圖書館的基礎上向外延伸,以滿足未來至少30年市民閱讀、知識學習及資訊檢索需求。配合本市圖書資訊發展需求及當代大型圖書館規劃趨勢,新總館並規劃兼具「生活休閒中心」、「數位學習中心」、「圖書資訊中心」、「研究資訊中心」與「文化資源中心」五大機能。目前市府文化局已蒐集國內外公共圖書館總館之建築資訊及專案管理,並參考圖書館相關法規及營運基準,完成本市圖書館新總館之定性定量規劃,爰提出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案的設計徵求。

相關競圖及招標文件資訊,可上政府採購網或電洽文化局文化建設科,電話06-29817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