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台中市】后里馬場建築與設施指定或登錄為古蹟歷史建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臺中市政府新聞
 
后里馬場為日治時期的重要馬場,後由國軍接管,成為騎兵訓練大本營,在屬亞熱帶地區的台灣為難得的種馬繁殖地,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與觀光重要性。為此,台中市政府將后里馬場的建築與設施指定或登錄為古蹟、歷史建築,經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決議:馬場內2棟馬廄、場本部及2座紀念碑指定為古蹟,古蹟名稱為「后里馬場馬廄、場本部、紀念碑」,場長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名稱為「后里馬場場長宿舍」,已於昨(4)日公告。
 
馬場內2棟馬廄、場本部及2座紀念碑建於西元1912年左右,場長宿舍建於西元1956年前後。經百年來發展,區內植栽、地景景況良好,原有的馬廄、宿舍、辦公室等建築狀況尚佳,具有獨特及不可替代性。
 
文化局表示,后里馬場已開放成觀光園區,是國內知名景點之一,陪伴過許多人的兒時記憶,曾舉辦過多場大型活動,平日也開放供民眾入園體驗騎馬、射箭等。拜自行車風潮之賜,由后豐鐵馬道就能一路騎自行車到達后里馬場,使得休閒旅遊更興盛。
 
后里馬場之馬廄、場本部及紀念碑,見證軍馬在台灣的發展歷史,現指定或登錄為古蹟、歷史建築,對於日後文化觀光的推廣,多所助益。
 
針對古蹟「后里馬場馬廄、場本部、紀念碑」與歷史建築「后里馬場場長宿舍」之保存,市府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相關子法進行管理維護、修復及再利用,除不影響「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辦理時程,反而能藉此作整體規劃,豐厚歷史文化意涵,讓文化資產保存能與當代社會對話,花博後更將成為兼具馬場文化與當代休憩等功能之公共空間。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新聞
 
本市知名遊憩景點「后里馬場」之馬廄、場本部及紀念碑,經市府於10524日公告為古蹟與歷史建築,成為本市重要的文化資產,見證軍馬在臺灣的發展歷史,對於日後文化觀光的推廣,多所助益。
 
「后里馬場」為日治時期的重要馬場,後由國軍接管,成為騎兵訓練之大本營,在屬亞熱帶地區的臺灣為難得之種馬繁殖地。馬場內2棟馬廄、場本部及2座紀念碑建於西元1912年左右,另場長宿舍建於西元1956年前後。經百年來之發展,本區植栽、地景已有良好之景況,原有的馬廄、宿舍、辦公室等建築狀況尚佳,具有獨特及不可替代性。後又開放成觀光園區,「后里馬場」成為中部人耳熟能詳的地方,陪伴過許多人的兒時記憶,曾舉辦過多場大型活動,平日亦開放供民眾入園體驗騎馬、射箭等活動,拜自行車風潮之賜,由后豐鐵馬道就能一路騎自行車到達「后里馬場」。
 
基於「后里馬場」之歷史意義與觀光的重要性,市府提報將「后里馬場」的建築與設施指定或登錄為古蹟、歷史建築,經本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104年度第3次審議決議:馬場內2棟馬廄、場本部及2座紀念碑指定為古蹟,古蹟名稱為「后里馬場馬廄、場本部、紀念碑」,場長宿舍登錄為歷史建築,名稱為「后里馬場場長宿舍」,市府並於10524日公告。
 
針對古蹟「后里馬場馬廄、場本部、紀念碑」與歷史建築「后里馬場場長宿舍」之保存,市府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相關子法進行管理維護、修復及再利用,除不影響「2018花卉博覽會」辦理時程,反而能藉此作整體規劃,豐厚歷史文化意涵,讓文化資產保存能與當代社會對話,花博後更將成為兼具馬場文化與當代休憩等功能之公共空間,嘉惠全體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