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行政院】內閣閣員(林全內閣)105年5月20日至106年9月8日




106-09-07

副院長、秘書長、各位政務委員、各位部會首長、在座中央及地方的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本人主持的最後一次行政院會,即將卸下這個重擔,除了感到如釋重負,也有些心裡的想法要跟各位分享。

自去(105)年520日本人承總統任命組閣,對我來說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工作,我為全體內閣團隊進行了主要三大使命的認定:第一是確保政權移轉過程中,所有政府業務得以平順移轉,無所漏接、疏失,也不造成人民及政府的損害;第二是將總統的政見一一定錨,朝正確方向推動,國家才能往前走;第三是確保總統的施政理念、精神與價值觀,能普遍在所有政務推動過程中展現,特別是在所提出的政見之外的工作,政府在面對時,也應以同樣的價值觀與精神推動,包括以全新思維推動反毒、加強空污防制策略,規劃產業發展藍圖,以及不久前順利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等,目的無非是希望突破國家過去20年來,始終面臨無法進入全球頂尖進步國家之林的瓶頸,希望透過這些努力,台灣將來終有一天能夠成為全球頂尖進步國家。

回顧過去這13個多月以來,對外,我們面臨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和英國脫歐公投的經濟不確定性影響;對內,則有長期存在少子女化和高齡化、貧富差距擴大問題、薪資成長停滯的普遍困境及政府年金財務危機等迫在眉睫、必須解決的問題,施政面臨艱鉅考驗,也讓工作非常辛苦。儘管充滿挑戰,甚至遭遇許多批評與誤解,但是在所有團隊夥伴無私無我、不畏艱難的努力下,我們總是不負總統所託,突破重重阻力,並交出有具體成果的成績單。

自去年520以來,政府改變整體趨勢與國內經濟情形,在失業率逐步下跌的十餘月趨勢之下,同時景氣指標呈現持續性擴張。在總體經濟方面,藉由各項提振景氣措施,促使國內消費、投資持續穩定成長,出口動能明顯擴張,去年經濟成長率在520接任時被認為不可能保1%,最後經濟成長率增至1.48%(1040.72%),按主計處最新估計,今年可望達到2.11%,整體經濟情勢審慎樂觀,持續推動未來政策。在重要政策推動成果方面,包括:完成「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並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調升勞工每月基本工資為22,000元及每小時時薪140元;修正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確保長照基金的財源在未來幾年不虞匱乏,實施「長期照顧計畫2.0」落實弱勢保障;完成「電業法」修正實現電業鬆綁,優先開放再生能源等綠電發展。此外,也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改正與減少長期以來毒品對社會的威脅;當然,面對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環保署最近提出一個中期的「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希望能夠在未來看出具體績效;另也完成年金改革三法的修正;最近也非常感謝財政部努力,把各界所詬病有關所得稅制的問題做了通盤的檢討,同時提出有關稅改方案等。這些都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的功勞,我們的成績是具體的,而且我為各位所做努力感到驕傲,在此,要向每一位團隊夥伴表達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政府施政就像接力賽,不管我們這個團隊做的多好,磨合有多順暢,現在運作表現有多好,時間到了,都必須要接棒,而每一棒的選手都必須奮力向前、全力以赴,才能保持領先的優勢,唯有持續下去,才能達到終點,儘快讓台灣步入全球最頂尖的先進國家之列。現在,我們的現階段任務已經完成,執政工作即將進入下一個階段,在座各位,有部分同仁會離任,也有同仁會繼續留在工作崗位上打拚,我深深相信,只要是對國家轉型進步重要的工作,我們不必因為外界的誤解和批評而憂讒畏譏,就是要全力以赴,無論各位是在團隊中或離開團隊,不論身在何處,我都希望大家繼續為台灣這片土地,奉獻一己之力,一定要堅持,持續深化國家的改革與轉型,也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幸福安樂的家園。

對於各位過去一年來的努力,要再次表達感謝,同時為各位的表現,感到驕傲,我相信時間可以證明我們這一年的努力,對未來國家的進步,絕對有歷史上的意義,再次感謝大家。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105-05-20

行政院今(20)日舉行行政院暨所屬各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行政院長交接儀式在陳建仁副總統監交下,由卸任張善政院長交接給新任林全院長。林院長表示,今天是執政團隊踏出新里程的開始,要承擔維護社會安定繁榮、保障所有人民權益的重責大任。他會抱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來傾聽人民聲音,以務實的做法,謙卑的態度,來處理政府事務,並向全國人民許諾,將以最深度的溝通,追求最大的社會共識,逐步推動社會所期盼的各項改革。

林院長表示,從大選到籌組執政團隊的過程中,民間無不期待新政府帶領大家走出社會失落與經濟停滯的困境。首先,政府將提出引導臺灣新經濟發展的模式與方向,強調創新是新經濟的核心價值,聚焦規劃亞洲矽谷計畫、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航太等五大產業,做為創新經濟的基礎。其次,致力改善投資環境,透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發展具有文化附加價值的在地經濟等方式,提高企業的投資意願。此外,藉由五大產業所帶動的新興事業,提高企業的附加價值與利潤,進而提供優質的就業條件,提高勞工薪資。

林院長指出,除了新經濟的基礎外,還需其他產業的搭配,包括支持友善環境、友善農民、友善消費的健康新農業;提升臺灣觀光產業品質,吸引更多樣的國際觀光客;更需第三部門的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與社會企業,深入社會弱勢地區,參與公共與社會服務的提供,增加未來就業機會。此外,在民主自由體制下,人民的財產權應獲得保障、生命自由不被侵犯,讓人民的創造力得以充分發揮,天賦得到自由。這是臺灣的價值,也是未來政府必須堅持走的道路。

林院長強調,執政團隊必須落實團隊合作,善於溝通,協調民意,務實解決問題;以創新、就業、分配與永續發展為主軸,確定施政優先次序,確實執行;遵守財政紀律,以有限資源,發揮政策的多重效益;擁有以上4大特質,才能不負人民託付,達成使命。

陳副總統表示,林院長是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且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對臺灣的產業經濟發展,也有深度瞭解,是少數橫跨產官學、資歷完整的行政院長,相信林院長的行政團隊,一定是最有溝通力、協調力及執行力的改革團隊。他除了向張前院長團隊表達最深的祝福與感謝,也期許林院長團隊發揮團隊精神、全力以赴,讓臺灣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幸福。

陳副總統強調,臺灣當前處境艱難,新政府沒有蜜月期,必須與時間賽跑並全力以赴,才能不辜負國人的期待。未來的施政,不但要讓經濟復甦,更要進一步完成蔡總統交付的改革任務,以展現全民政府的格局,帶領臺灣突破困境,邁向新政治、新經濟、新社會的新未來。

張前院長表示,過去幾個月面臨許多突發事件,行政團隊逐一迅速處理、耐心解決,閣員們的壓力可以想見,因此,他先前以「高CP值」來肯定閣員們的貢獻。

張前院長表示,他在有限的任期裡,安排各地訪視行程,民眾都非常善良純樸,沒有藍綠、不分你我,在危難時相互照顧扶持,充分顯現「臺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民眾企盼的是一個安定、幸福的生活環境,政府有責任幫他們來實現。他衷心期盼,朝野都放下意識黨派之爭,共同面對、解決臺灣當前面對的急迫問題,一起攜手建立繁榮和諧的臺灣,這將是國家之幸、民眾之福。

張前院長進一步表示,他就任時提出「堅守崗位,為所當為;攜手同心,航向未來」的期許,感謝所有卸任閣員,共同充分落實;也感謝林全院長與團隊,共同完成深度交接,立下政權交接的良好模式。最後,他向林全院長與新內閣成員致上最高的謝意,也給予誠摯的祝福,希望新團隊施政順利,開展新局。

  




中華民國行政院【粉絲專頁】





【行政院】直轄機關


 行政院組織圖


目前直轄機關有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部、勞動部、農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環境保護署、文化部、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大陸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海岸巡防署、僑務委員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蒙藏委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主計總處、人事行政總處、中央銀行、國立故宮博物院、原子能委員會、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行政院】內閣閣員





內 政 部 葉俊榮 部長  內政大小事-內政部【粉絲專頁】

外 交 部 李大維 部長  

國 防 部 馮世寬 部長  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科 技 部 陳良基 部長  科技部【粉絲專頁】

文 化 部 鄭麗君 部長  文化部【粉絲專頁】

教 育 部 潘文忠 部長  教育部電子報【粉絲專頁】


勞 動 部 林美珠 部長  勞動部【粉絲專頁】

衛生福利部 陳時中 部長  衛生福利部【粉絲專頁】

交 通 部 賀陳旦 部長  交通部:美好生活的連結者【粉絲專頁】

經 濟 部 李世光 部長  經濟部【粉絲專頁】

財 政 部 許虞哲 部長  

法 務 部 邱太三 部長 









林萬億 政務委員

張景森 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委員並為主席)

吳政忠 政務委員

吳宏謀 政務委員(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添枝 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許璋瑤 政務委員(兼臺灣省政府委員並為主席)(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

鄧振中 政務委員

唐 鳳 政務委員





國家發展委員會   。陳添枝 主任委員  國發會【粉絲專頁】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李應元 署長    環保署facebook粉絲團與相關資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  。李仲威 署長  海洋保育行動-護永專案(海巡署)【粉絲專頁】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吳宏謀 主任委員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粉絲專頁】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張小月 主任委員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粉絲專頁】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謝曉星 主任委員  輻務小站【粉絲專頁】


行政院主計總處   。朱澤民 主計長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施能傑 人事長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粉絲專頁】


原住民族委員會   。夷將拔路兒 主任委員  原住民族委員會【粉絲專頁】


客家委員會     。李永得 主任委員  好客之家~i-Hakka!~客委會【粉絲專頁】


中央選舉委員會   。劉義周 主任委員  


公平交易委員會   。黃美瑛 主任委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詹婷怡 主任委員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粉絲專頁】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李瑞倉 主任委員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李翔宙 主任委員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粉絲專頁】


僑務委員會 。吳新興 委員長  僑務委員會ocac-i【粉絲專頁】




中央銀行    。彭淮南 總裁      


國立故宮博物院 。林正儀 院長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