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臺南市】大臺南會展中心工程競圖(2017)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案網>競圖比賽


大臺南會展中心工程競圖 http://www.tainanexpocenter.com/








2017/11/03


總工程經費約17.95億元的「興建大臺南會展中心統包工程案」,經112日的評選會議,各界矚目的評選結果終於在今(3)日揭曉,最後由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領銜的團隊獲得第一名奪標。

第一名設計特色包括:結合鯤鯓的鯨魚意象,以鋼架型塑鯨魚頭造型,作為屋頂造型,以紅色玻璃作為牆壁,營造孔廟億載金城的紅牆的斑駁歷史感,藉這新材質融合歷史景觀意象。而以鋼結構、複合牆等材質製造節能減碳的環境空間設計中,針對8000多人逃生避難,可在8分鐘離開展場,11分鐘可全數撤離,完全符合逃生需求。

吳宗榮副市長表示,「大臺南市會展中心」預計興建後有容納600個標準格,室內展場為無柱空間,可作為多功能大會堂,至少可容納約5,500席會議使用需求的現代展覽館,並結合小巨蛋功能,可以做為表演、體育競賽、宴會及其他活動等複合式多功能使用,並定位為綠色智慧展覽館,除了做為南臺灣的產業交流平台,也將是一座世界級的新地標。

大臺南會展中心統包工程於106922日上網公告招標,105日截止投標,共吸引2家廠商投標,設計作品多元豐富。為提昇該統包工程案之視野,市政府特別聘請台灣、日本及香港等國內外11位知名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在評選過程中,各家投標團隊皆投入極大心力及熱情,其投標作品各有千秋,競爭激烈、不分軒輊,經評選委員聽取各家投標團隊簡報,並以模擬動畫、模型圖版輔助說明團隊的核心價值後,確定由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領銜的團隊出線,獲得第一名殊榮。第二名為達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團隊。

工務局表示,大臺南會展中心未來將結合小巨蛋功能,可以做為表演、體育競賽及其他活動等複合式多功能使用,並定位為綠色智慧展覽館;再配合位在區內的中央研究院南部分院,以及行政院推動的綠能科技研發中心及示範場域,將落實臺南高鐵特定區的規劃,並帶動整體區域發展,期望透過會展中心產業互動平臺,帶動臺南經濟發展及轉型,提升臺南市國際城市競爭力。

另外,為了讓社會各界能親賭「興建大臺南會展中心統包工程案」徵圖所評選出的優秀作品設計理念及規劃內容,市政府將安排獲選前2名的作品,於近日公開陳列展出,讓這次徵選出的設計作品能與大眾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相關活動訊息請瀏覽本徵圖活動網站http://www.tainanexpocenter.com/



2017/05/17 

台南市政府從99年升格為直轄市之後,有鑑於台南擁有綠能、光電、扣件、機械、橡塑膠以及世界知名的蘭花等多元產業,並都已經形成完整聚落,具有強大優勢,因此積極推動建設會展中心。今已獲得中央支持,將投入20多億元經費,在臺南高鐵特定區,興建一座國際級會展中心,帶動大台南經濟發展,並提昇城市國際競爭力。

為打造高水準、高品質的會展中心,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代表賴市長,17日上午1030分,特別前往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國際徵圖及新建工程招標說明會,吸引伊東豐雄、劉培森等國內外知名建築師事務所及營造廠等近30家,在現場提問,互動反應熱烈。

吳副市長說明,大台南會展中心規劃設置在台南高鐵特定區,可彈性使用600個攤位展覽,淨高為12公尺以上無柱空間,可供最多5,500人會議使用,並定位為綠色智慧展覽館。未來配合位在區內的中央研究院南部分院,以及行政院推動的綠能科技研發中心及示範場域,將帶動整體區域發展。會展中心同時也具有會議、展覽、表演及體育競賽等複合式功能,也解決了台南對於小巨蛋的功能需求,一舉數得。

為了要徵選出最優質的設計團隊,台南市政府將從517日起辦理國際徵圖,公開徵求國內外傑出的設計團隊,提出具有創新視野的規劃理念與設計方案;並誠摯邀請國內、外優秀團隊踴躍參加這次徵圖活動,提出具有創新視野之規劃設計,為台南打造出一座具有代表性的新地標。



2017/05/12 


台南市政府自100年起即向中央爭取「大台南會展中心」,經多年積極努力下,經行政院1058月正式核定,並於同年12月與經濟部共同簽約委託市府代辦協議書。今(12)日由賴清德市長宣布,預定落腳於台南高鐵特定區的大台南會展中心工程興建案國際徵圖正式啟動,賴市長也指出該中心將同時有會議、展覽及表演三大功能,並與高鐵局研議於中心旁開發飯店等設施,期望透過會展中心帶動台南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促進地方繁榮,創造最大經濟效益,將於517日上午1030分,於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招標說明會。

賴市長致詞表示,台南市升格後仍無展覽中心可使用,曾力促臺南紡織股份有限公司鄭高輝董事長,租借場地搭建展覽館,以因應會展產業大型會展場地殷切需求,因此非常感謝鄭董事長過去的大力協助。另外,也感謝過去歷任行政院長、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及議會大力支持,讓台南市產生首座國際級多功能的會展中心,20多億經費全由中央補助。

市長進一步表示,本會展中心具有會議產業、展覽產業及表演產業三項功能。他強調縣市合併前,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大學預計於南台南副都心區段徵收的土地建蓋小巨蛋,但考量在當地舉辦大型活動容易產生交通疏運及安全的問題,經成大團隊評估後不建議選址於此,但市政府沒有放棄,將原本規劃含有會議與展覽兩項功能的會展中心再增加表演功能,取代原本要建蓋的小巨蛋,更具有發展效益。

市長說明,多功能會展中心可達三項利益,第一,推動台南市產業發展及創造就業機會;第二,歸仁區的高鐵特定區十幾年來都無重大建設,可藉此繁榮該區發展;第三,會展中心的營運效益值得期待,具有招財功能,除了台南市本身包含扣件、機械、汽車零組件、模具等一萬家關鍵性廠商有相關需求以外,周邊還有政府投資兩三百億預算作研究發展的綠能科學城,帶動民間投資的生活機能區,以及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研院南部院區,未來將有大量的會議、展覽需求於此。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府已與高鐵局研議,將利用會展中心旁、同時為高鐵所擁有的土地,採BOT模式建蓋飯店,以提供會展中心及周邊各單位對於飲食及住宿的大量需求,也請有興趣的企業共襄盛舉。

「大台南會展中心」選址於台南高鐵特定區,規劃興建可彈性使用之600個攤位展覽,淨高為12公尺以上無柱空間,並包含會議有1000(可分隔4250)800(可分隔500300)各一間、5100(可分隔50)及三間20(可分隔20-40)等會議室空間,及小客車550輛、機車450輛停車空間,興建工程費用約17.95億元,加上設計費及間接工程成本費用總計為20246萬元。

工務局表示,市政府以公共利益最大化為目標,辦理國際徵圖,公開徵求國內外優秀設計團隊,提出具有創新視野的規劃理念與設計方案。未來亦將結合小巨蛋功能,做為表演、體育競賽及其他活動等複合式多功能使用;並定位為綠色智慧展覽館,配合位在區內的中央研究院南部分院及沙崙綠能科學城,落實台南高鐵特定區的規劃,以帶動整體區域發展。

市政府誠摯地邀請國內、外優秀團隊共同參與本次徵圖活動,為台南打造一座具代表性的新地標!該案徵圖活動預計於今年5月中旬公告上網,並於1067月底評選出優勝廠商。徵圖相關資訊歡迎上專屬網站 http://www.tainanexpocenter.com 查詢,或電洽台南市政府工務局(06-2991111#87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