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環保署「衛生促進觀光-優質公廁推動計畫」報告(106年8月10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6-08-10

行政院長林全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衛生促進觀光-優質公廁推動計畫」報告後表示,環境整潔與公共衛生是國家進步的指標,而公廁則是觀光客來台旅遊的第一印象。為加強公共衛生,提升國家形象,請環保署持續推動落實「優質公廁計畫」,並請各部會積極配合辦理,匡列修繕老舊公廁及提高維護清潔頻率所需的相關經費。

環保署表示,公廁潔淨品質是國家生活水準與進步的重要指標,目前我國公廁約有36,000座,未達特優級以上公廁約為7,000座,主因係年久失修、缺乏清潔人力與經費進行維護管理。為營造媲美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優質公廁品質,將優先改善人潮眾多的交通場站與觀光景點的公廁,並請各部會改善所屬公廁軟硬體設施,加強管理及清潔維護頻率,並規劃增加中高齡勞工就業機會。

環保署強調,推動全國公廁改善計畫,除加強硬體設施全面汰舊更新外,將加強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政策,期以建構優質公廁及形塑優質如廁文化,提升觀光產業與優質環境的發展,未來亦能增進國際旅客、友人來台觀光的國際形象。 























2017.09.07

環保署今(7)日召開「優質公廁及環境營造說明會」,協助公廁管理單位做好公廁清潔維護及管理工作,提升我國公廁潔淨品質,以達到「不濕、不臭、不髒新三不原則」的公廁品質。李應元署長在致詞時表示,改變如廁文化,就從衛生紙丟馬桶開始,並強調對於如廁行為的改變,可以透過知識瞭解、態度改變及行為實踐三個步驟來落實,希望民眾和環保署共同翻轉如廁文化,打造臺灣優質公廁。

為協助公廁管理單位瞭解如何推動優質公廁,以提供民眾舒適的如廁空間,這次說明會邀請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南港車站的古李安站長向公廁管理單位說明如何做好公廁維護管理及清潔工作,古站長強調,維持公廁乾淨清潔的要訣無他,就是「勤」一字而已,且高鐡公司也有清潔公廁的SOP,使清潔人員在第一線能確實執行清潔工作,於營運時間執行車站公共區域及廁所清潔之維持,非營運時間執行小地方的清潔工作,以達清潔工作的全面及完整性。

環保署強調,聯合國將1119日訂為「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藉此喚醒大眾對廁所還有公共衛生的重視,因為目前全球有10億人仍在戶外上廁所,還有近1/3比率沒有乾淨的廁所可用,而環保署也自97年度起分年盤點公廁數量、建立公廁分級制度及加強公廁整潔稽、巡查等工作,成功提升臺灣公廁優良潔淨的環境品質,截至105年底,我國已建檔管理公廁經評比「優等級」以上公廁達99%以上。

環保署說明,目前推動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制度,結合「衛生紙丟馬桶」政策,打造優質化公廁,已有31處公廁管理單位取得認證,也期許更多公廁管理單位可以參與公廁特優場所認證,落實自主改善,有助於長期維持公廁潔淨品質,此外,「優質公廁及環境營造說明會」將在北、中、南、東地區共舉辦十場,期望所有的管理單位都能夠一起來推動,讓臺灣的公廁好,優,還要更優。環保署也呼籲公廁管理單位繼續維持「不濕、不臭、不髒」的公廁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