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0206花蓮地震 米崙斷層(107年2月12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地震危機


2018-02-12

本年26日晚上1150分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震央在花蓮東北方立霧溪口的海上。本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於27日派員進行地表破裂調查,29日進行大地測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量)。依據目前的調查結果,米崙斷層沿線有分布廣泛的地表破裂(附圖),部分地點有噴砂現象。這些地表破裂有幾組不同的方位,部分與斷層的走向相關,部分則與斷層沒有明顯相關,初步結果顯示米崙斷層沿線有產生錯動。



由於地表破裂大多位於「F0011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範圍內,敏感區寬度約300公尺(地調所網站可以查到10512月公布的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的範圍)。米崙斷層敏感區沿線為相對軟弱的地質環境,因此部分建築物才有倒塌與傾斜的現象。由於此次地震由地震資料所計算出來的斷層面解,與米崙斷層的位置與走向並不一致,因此以目前資料還沒有辦法判斷米崙斷層是否誘發本次地震。

地調所接著會綜合地表破裂分布型態、餘震分布、地震斷層面,以及地表變形測量結果,可以進一步瞭解此次地震與米崙斷層的關係。目前工作在解算大地測量資料、並統計與分析地表破裂的成因,完整的地震地質調查報告預定在3月下旬完成,將上網提供各界參考。對於此次地震地質報告的結果,也將納入未來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的修正,提供國土建設與建築規範的參據。

  


中央地質調查所


2018-02-07

花蓮地區24日發生地震及後續餘震,又於26日凌晨出現芮氏規模6.0地震及後續餘震,致花蓮發生災情,在此提供此地區幾條斷層,以及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之資料連結,有興趣者可以複習或參考,增加地質與防災知識,並祝大家平安。

<何謂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

活動斷層指過去十萬年內有活動證據之斷層。活動斷層受其兩側易受活動斷層錯動或地表破裂影響範圍,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劃定者為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位於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內的土地並非完全被禁止使用,但需要藉由基地地質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來確定土地開發行為的適當性,遠離災害風險較高區域或因應風險大小調整土地利用強度與密度,以提升土地利用的合理性與安全性,避免未來斷層活動時造成重大災害與損失。




【維基百科】米崙斷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